完颜康

【盗笔影评】何不忆少年

谁能不爱张起灵呢,少年骨子里的清冷,映照着他急匆匆的、像是下一秒就会停止的笑容,衬着他凹陷的脸颊和眼睛里的惘惑,那少年的郁气和秀气,就在长白山上云朵的微笑下不疾不徐地蔓延开来。



谁能不爱吴邪呢,这个干净的少年是尘世束手无策的死角,决绝又迷惘,横冲直撞在浩瀚的沉闷和古板里。坐在西子湖畔的西泠印社,带着一点轻慢的不屑和不可名状的渴望。而更大的世界在他小小的,剔透的心里。他小心翼翼地、虔诚地守护着那片玲珑。



当少年遇见了少年,若是一场遇见可以无声无息又惊天动地,若是遇见了这场遇见。那一瞬的擦肩,一生的劫,早不觉相思书尽岁年。

你问我怕什么,怕不能遇见你。是否你走过了我身边,恍恍惚惚一瞬间。

月色被厚暗的乌云夺去了笑颜,幽暗夜色里是你踢踏脚步走过青石板台阶,一转头的利落,你悍鹫的眼神让所有的人屏住呼吸。

只是所有人都没有记起那也仅是一双少年的眼睛。那是夜空里夺目的格格不入,是唯一璀璨的星,炽热而绝望地想要照亮厚重的夜幕。却只能在一片灰暗压抑里,突兀地打在每一张语焉不详的冷漠上。



有人问过,如果全世界都遗忘了我的岁月而唯有你记取,那我的青春是不是只属于你。

这一点我毫不怀疑。笃定得如同我愿意把整个世界都给你,只要世界里有我和你一起。那片我呵护的心意是只有你触得及的心有灵犀,背靠着你让我如此坦然和安心。

生死同,一诺千金重。


……

十年过去,少年都已不再是少年。那场旧梦变作我们口中真假不辨的故事,变作故事里的一句“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我们说,那漂亮的少年锐利又温柔,他还有一个玉人一样的兄弟,凛冽又柔软。每个人都叹惋,一生一代一双人,也不过如此。

此去经年,这一对璧人惹出了时光的一阵唏嘘轻叹,变作了故纸堆中的欲说还休,好像少年那独有的,美丽的沉默。




评论(12)

热度(1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