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康

猛虎细嗅蔷薇



“人们的生活不该只是这样。”《贝儿》这首歌在动画版和真人版都用来介绍贝儿的出场。极喜欢贝儿伫立花园的身影伶俐,踩在一地鸡毛的琐屑上,朝你浅笑。“我已亭亭,无忧亦无惧”。



你还相信爱情吗?

在意的难道是那辉煌的宫殿和浩瀚的图书馆么?不,是在童话般的场景中发现,世上总有真心能配得上你,他们是接得住你的才情和美貌而不令人感到滑稽的人。


一座冰雕的城堡,一头冷漠的野兽,天天被她用开水浇。这些冒犯很重要,没人这样冒犯过他,就像没人吻过他。

还有那架风车八音盒,里面有一个画架,和一个描摹着爱人肖像的画家,一帧一帧,清脆好听。

从小没有公主梦的我突然都好想站在冰封的城堡吊桥上给怪兽念一段莎士比亚,再在危难时穿上长裙骑马去搭救最心爱的他。


管他是野兽还是王子,真爱不理会世俗,可是世俗照样在台下替她鼓掌欢呼。


你还相信童话吗?

比起王子和公主在一起,更喜欢看贝儿驯服野兽的故事。

因为前者理所当然,后者则是奇迹,更贴近童话和爱的本质。

爱独立生长、充满不确定性,不讲道理和规矩。

而贝儿们,为了自在和尊严,拒绝被渗透、被规定、被放置。她们轻刚热烈,是童话故事里最出挑的细节。

你能明白吗,所谓的自由和选择,就是剑在我手上,去哪个方向,是我说了算。而跟稀里糊涂的幸运比起来,是那些胼手胝足得来的成就,更让你不心虚。


 

你还相信自己吗?

在真人版中,贝儿与迪士尼电影中的其他公主一样绰约多姿,但是思想独立、热爱读书,不安常履顺、不拘俗自守,尤其是对男人不屑一顾。


她是生命力异于常人的,而又束身自爱。她不疾呼,却分明清醒是非曲直。她奔跑不停,竟还沉得住气。

她走过山走过水,初见万物,依旧抱有温柔的羞赧。她像是一道门,木质的,有深邃的纹路,好像命运,摸上去却又那么舒服。她不拒绝,宽怀地任野兽推开。而当她在我身后合关时,又好像可以一眼看到暮年。

世间最美好的词,都堆砌不出的,大气开阔,拥有自己气象的,真正的公主。


我还相信童话。万幸。


评论(11)

热度(49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